学习园地 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青浦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
发稿时间: 2017-03-17

 

 

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有序开展,提高政协协商实效,更好发挥区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现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编制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履职实践,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创造人民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建诤言献良策。

二、协商形式和议题

按照协商议题与形式相匹配的要求,今年区政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开展协商活动。

1.全体会议协商。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就创新产业发展、城镇布局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重要领域的工作,以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讨论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2.常委会议协商。就科创中心建设背景下的青浦创新发展、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议政建言、献计出力。

3.专题协商议政会。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区域总体规划编制议题,开展调研议政、协商建言活动,提出参考对策和建议。

4.专题通报会。就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区情通报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听取情况通报。其中,区情通报会就本年度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情况,邀请区长作情况通报。常委会议就提案办理、党风廉政建设听取情况通报。主席会议就社会组织建设、青西郊野公园开园后运行、全域旅游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工作听取情况通报。

5.对口协商。就财政预算编制、侨资企业发展、青龙古镇开发建设、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与深化教育改革、社区建设和治理等7个议题,由区政协对应专委会单独或联合有关专委会,听取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并提出参考意见和建议。

6.界别协商。就村庄规划编制与美丽乡村建设、经济小区与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提高城管执法能力和水平的议题,由区政协民革、民盟等界别联合有关界别,听取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并提出参考意见和建议。

7.提案办理协商。根据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会后提案交办情况,另行拟定提案办理协商计划。

8.其他协商。区政协在区委和区政府重大决策形成过程中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中开展协商。探索发挥地区委员活动小组作用,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整合现有网络资源,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三、组织实施

按照区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争取各方支持,加强工作衔接,统筹开展协商活动,努力提高协商实效。

1.协商前精心谋划筹备。加强工作沟通协调,落实好党政负责同志出席政协协商活动的制度。加强知情明政,主动向委员通报工作情况或者提供知情材料,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对协商所需的知情材料,原则上在协商前一周报送区政协办公室,由其发送给参加协商的委员。

2.协商中营造民主氛围。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注重区领导同委员双向交流互动,充分听取委员意见,使协商过程成为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的过程。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鼓励和引导委员注重反映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的综合性意见,在交流交锋交融中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

3.协商后促进成果运用。加强对协商成果的梳理归纳、研究论证,及时反映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综合性意见,以政协专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由区委或区政府领导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并由区委办公室或区政府办公室作书面答复;对其他各种协商活动形成的意见和建议,以政协专报、政协信息等形式,向区党政分管领导、有关部门反映,作出批示的,及时告知区政协办公室,要求有关部门落实的,将落实情况抄送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