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公告 位置: 首页>政协公告
政协公告
关于征集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函
发稿时间: 2018-11-19

  各民主党派区委(总支)、区工商联、区各有关人民团体,区政协各专委会、地区委员活动小组、界别活动组,全体政协委员、在青市政协委员:

  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拟于2019年1月上旬召开,为做好此次全会的提案征集工作,特函告如下:

  一、关于提案的基本要求

  (一)注重选题立意。提案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在上海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和五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紧扣区委提出的全面跨越式发展和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新区”(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长三角协同创新核心区、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的战略目标,聚焦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聚焦做好生态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三篇大文章,树立高能级、高品位的上海之门新形象,积极建言献策。

  (二)注重反映民意。1、提案应注重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有操作性的具体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推进。

  (三)注重前期调研。在提案选题确定后,要认真开展前期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求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并进行理性的思考和科学的论证。要避免提案反映的问题欠准确,或提出的建议滞后于党政部门已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

  (四)注重格式规范。提案内容应一事一案,案由清楚、文字简洁、篇幅合理、书写规范。涉及问题过多的提案,应适当拆分。提案字数一般控制在1500字以内,字数超过3000字的提案,请附300-500字的内容提要。提案者可联名撰写提案,以集思广益,提高质量。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人署名列于首位,其他联名的委员应在其后进行添加。以党派、人民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该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发并加盖公章。

  二、关于提案提交方式和日期

  所有提案均请通过网上递交(党派、人民团体集体提案请同时提交由该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发并加盖公章的书面提案),登陆青浦政协网站pcc.shqp.gov.cn进入到“委员园地”(登录名为委员姓名中文或相关组织中文名,初始密码11111),即可登陆并提交提案,也可以通过青浦政协APP提交提案。提案可以在全会前或全会期间作为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届时将在五届三次全会会议手册上标注),也可以在全会后作为平时提案提交。

  附: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题方向

  联系人:周丽馨  管建军    联系电话:39250170

                                  

                                                                                                        区政协办公室

                                                                    2018年11月5日

           

 

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题方向

   一、围绕坚持“四个面向”(面向未来、面向开放、面向全球、面向跨越)、抓住“四个机遇”(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机遇、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青浦举办的机遇、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如何推动思想上再解放、发展上再开放、能级上再提升、形象上再飞跃,加快推进全面跨越式发展步伐;

  二、围绕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如何依托进博会及其常年展,整合跨境电商功能,打造进口商品贸易中心;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的基础优势,整合智慧购物、文化娱乐、时尚发布等功能,打造时尚品牌消费中心;如何依托进博会及国家会展中心的常年会展参会人流,推动“东展西会(会务)”“东展西游(旅游)”的结合。

  三、围绕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核心区,如何加快推进以市西软件信息园、华为研发中心等为核心的“一带三中心”建设,打造软件信息创新高地;如何加大科技孵化中心、科技型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等平台集聚建设力度,打造科技转化创业高地;如何进一步优化创新服务、创业环境,打造资源集聚配置高地。

  四、围绕打造上海对外服务的大前门,如何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内部服务体系;如何加快全面推进与长三角兄弟地区的交通、能源、信息、产业、服务、环保和市场开放合作,打通近沪服务体系;如何积极打造若干具备全国服务能级的功能平台,创新全国服务体系;如何在进口商品贸易、高端商务服务、江南文化旅游等方面积极拓展功能载体和服务内容,拓展全球服务体系。

  五、围绕打造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如何加快推进“一廊一轴三区”文化布局建设,抓好历史文化名镇、美丽乡村和风貌保护区建设,打造具有一流水准的古文化和水乡文化展示区;如何立足打造最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教育高地这个目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把青浦教育打造为一张靓丽的区域名片;如何加大文化产业平台的培育和建设,形成一批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作、文化服务、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平台。

  六、围绕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如何系统推进涉农改革,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如何全面推进生态治理、服务下沉、交通通达,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如何巩固提升“两个中心”运作实效,着力推动“三网融合”全覆盖,健全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七、围绕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如何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三美丽”创建,形成联动效应;如何通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如何通过进一步落实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进一步夯实生态优势;如何通过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基层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八、围绕提升经济增长动能,如何聚焦“三大两高一特色”主导产业,加大总部型、研发型、营销型、龙头型等功能平台的引进培育力度,向招商引资要动能;如何积极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和二次开发,加大对闲置资源和低效资源的盘活力度,向盘活资源要动能;如何加强政策创新,在政策的针对性和协同性上下功夫,向创新创业要动能;如何继续加强审批改革、服务创新和合力机制建设,向营商环境要动能。

  九、围绕提升人才智力支撑,如何坚持党管人才、引培结合,加快形成有利于招揽人才的发现机制、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如何加快完善人才分层分类管理体系,引才施策,提升人才工作的精准性;如何搭建好人才综合服务的平台,充分发挥好人才配套政策优势,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人才发展生态。

  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