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公告 位置: 首页>政协公告
政协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发稿时间: 2021-01-21

(2021年1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8日下午至21日上午举行。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和其他区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的发展大计。

  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听取并讨论余旭峰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青浦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讨论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通过李华桂主席代表政协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饶斐文副主席代表政协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会议认为,2020年,在中共青浦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两大国家战略,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第三届进博会成功举办,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一城两翼”战略布局开启新篇章,全国文明城区成功创建,“幸福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顺利收官。委员们对此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过去的一年,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青浦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不断健全制度体系,着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序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我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枢纽门户的总体目标,明确持续服务落实两大国家战略,推进高质量城市化、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实施新时代“一城两翼”战略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重大任务和举措;展望二〇三五美好愿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思路清晰、措施明确,立足长远、又抓当前,符合青浦工作实际和目标任务要求。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和青浦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区政协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共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和五届区委十一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力推进新城建设、精心做好民生保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持续打响履职品牌。

  会议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体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在中共青浦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