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老有所养、老有所护、老有所依---董永元副主席带队开展重点提案协商督办
发稿时间: 2019-04-19

  4月18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带领医卫、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组部分委员就吴晓燕委员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128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发挥好长期护理保险积极作用的几点建议》与区医疗保障局等办理单位开展协商督办。区政府副区长金俊峰出席并讲话,区政协秘书长张正华、专委办副主任张亮等参加。
  主办单位区医疗保障局和协办单位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分别就提案办理情况向委员作了通报。委员们围绕政府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长护险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加强对评估机构、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失能人员的护理已成为当今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护险的出台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但在两年的试点中还存在着失能评定标准、服务标准、支付标准等不统一问题,成为长护险工作推行中亟需解决的“堵点”“难点”。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社会民生改善,多次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长护险的规范、有序,让百姓真正提升获得感。
  董永元副主席认为今天的办理协商形式很好,切实促进了各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双方的互动交流。他希望主、协办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推进委员提案意见建议真正落地落实。
  金俊峰副区长对区政协及政协委员关心长护险工作并以提案督办形式推进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区委区政府对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明确了要切实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让更多老人享受保障,并以此为契机,充分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市场。在推进过程中,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培育和发展本区的评估和服务机构,目前累计服务2.3万失能老人。针对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加以纠正,争取通过最大努力,把惠及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他希望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要持续关心、关注此项工作。
  相同类型的民主党派提案人也参加了协商督办。
  活动中,委员们还实地视察了上海亚莱菲护理院、上海艾芙老人家服务中心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