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区政协召开“加强物业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专题议政会
发稿时间: 2020-05-29

5月28日下午,区政协“加强物业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监督性专题议政会在区委党校召开,区政协主席李华桂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顾骏参加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主持会议,副主席顾啸流,秘书长张正华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房管局局长朱思毅应邀通报了我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社区“治安稳定、整洁有序、开放民主、充满活力”的总体目标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提升物业服务为根本,以小区居民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促进“三驾马车”联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小区业主的主人翁作用,实现了物业服务和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增强。

物业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区政协将加强物业管理作为监督性协商的重要议题,纳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自4月份以来,聚焦大居、一般商品房、老旧小区、动迁小区四类物业管理工作,深入赵巷镇、夏阳街道、盈浦街道、香花桥街道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研讨活动,与居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会上,高峰委员作主旨发言,就小区物业管理的共性问题,提出了监督性意见。沈健、任建荣、陈金新、王祥修、郭慧清、王贤诚、高琳琳、徐纯晔、郑湘竹等9位委员结合物业管理的有关情况,分别提出了探索网格物业、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动迁小区物业扶持力度、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打造智慧物业、住宅小区综合改造、物业服务纠纷司法服务、老旧小区自治、加强业委会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顾骏副区长充分肯定区政协专题议政工作组开展的各项工作,认为调研扎实,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求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用好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他还从突出“放心物业”创建实效,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回应了委员们关注的相关问题,希望政协委员继续为小区物业管理献计出力。

李华桂主席讲话认为,我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工作成效明显,具有党委政府重视程度高、社会评价好、推进抓手实、治理方式新、工作导向明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她强调,加强小区物业管理,从实践要求看,就是要打造宜居环境,提升人居品质,让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她建议,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一要进一步理顺“三驾马车”关系,发挥“1+1+1>3”的作用。要强化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作用、街镇属地管理作用,通过完善考核、竞争、监督等制度机制,引导居委会、物业公司及业委会各司其职,确保“三驾马车”之间协调配合,保障社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搭建多元协商平台。对小区物业管理费调价、公共收益和维修资金使用、环境卫生管理优化、停车难问题解决等事项,要善于通过基层协商,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听基层的意见建议,分类施策,靶向处理。同时,要用好区政协委员街镇协商联络站平台,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在住宅小区治理、物业管理中的作用。三要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通过大力培育扶持物业服务头部企业,积极探索智慧物业管理,提升物业从业人员的能力,推动物业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向规模化、现代化、信息化转型。四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共治共享。尽快研究出台我区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等制度性文件,做好“红色物业”的顶层设计。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能建尽建的原则,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要形成积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作用的制度机制,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物业管理工作中的先领行动作用。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民政局、区城管执法局和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区政协常委、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地区委员活动小组组长、社法委、人资委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