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调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及推动园区二次开发情况
发稿时间: 2020-10-19

  10月15日下午,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赴青浦工业园区开展调研,了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及推动园区二次开发等情况,区政协主席李华桂,副主席顾啸流、董永元,秘书长张正华等参加。

  调研中,李华桂主席一行实地视察了上海仁虎制药有限公司、沃盟地块、上海悦嘉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等综合整治现场,以及联东U谷青浦国际企业港项目,现场听取了青浦工业园区陈晓荣董事长等相关负责人关于有关地块综合整治现状、进展及下一步计划等情况的介绍。在联东U谷青浦国际港,向企业负责人仔细询问了公司发展概况、招商现状、客户群体、行业分布、区域布局、业界地位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并深入两家客户企业实地视察了企业运行及发展情况。在座谈交流中,青浦工业园区董事长陈晓荣、副总经理程小钧从主要工作推进情况、下一步目标、困难和建议以及土地整治、整体转型、提质增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园区近年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及推动二次开发情况。

  李华桂主席等高度肯定了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及推动园区二次开发情况取得的成效。她认为,经过25年的发展,青浦工业园区已形成了比较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并发展成了“百亿级税收、千亿级产值”的产业园区,特别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二次开发方面,形成了工作目标清晰明确、推进举措扎实有力、结构调整步伐快速、二次开发成效明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等特点。她建议,加快转型升级和二次开发要紧紧抓住土地这一“牛鼻子”,对标“四个论英雄”,克服困难、突破瓶颈。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与产城融合并重。围绕土地开发和产业布局等关键内容,结合全区规划及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专业规划,找准园区定位和方向,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重点。围绕功能完善和宜居宜业等核心要素,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二要坚持产业发展与协同联动并重。聚焦“高能级”产业体系,聚力发展“3+3+X”先进制造业特色集群,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探索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打造产业发展高地。聚焦“高质量”交流合作,从加强同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大虹桥枢纽、进博会、青东青中青西发展对接联动等四个维度上主动作为,打造区域协同样板。三要坚持二次开发与转型升级并重。加快“腾笼换鸟”,进一步梳理脏乱差地块,加大整治力度,为土地二次开发做储备。充分借助联东U谷等市场化、专业化力量进行整体转型、功能更新,提升土地利用率。四要坚持招商引资与优化服务并重。围绕“增、快、优、活”四个字开足马力,从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企业管理激励等方面下功夫。

  区政协专委办主任诸福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春,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高峰,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周文娟等处级干部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