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区政协召开五届二十二次常委(扩大)会议暨“书香政协”建设推进会
发稿时间: 2020-12-23

  12月22日下午,区政协五届二十二次常委(扩大)会暨“书香政协”建设推进会在区委党校二楼会议厅召开。区政协主席李华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孙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翔,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凌宇,区政协副主席顾啸流、董永元、王海青,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麦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永生,区政协秘书长张正华等出席。

  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听取有关情况通报。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翔应邀作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通报。今年以来,区纪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王翔书记还就2021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作了简要通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欢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加强物业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会议监督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各承办单位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落实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较好地解决了一批事关青浦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孙挺在讲话中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注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奋力推动我区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区法院院长麦珏和区检察院检察长郑永生分别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今年,区法院和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积极提升服务能级,为全区落实国家战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随后,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部署了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工作,并解读了《青浦区政协关于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方案》。

  李华桂主席充分肯定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对区政府一直以来支持政协工作表示感谢,对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和监督意见表示肯定,为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忠实履行各项法律职责,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高度认可。她希望广大委员要旗帜鲜明支持区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关注“两院”工作,全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

  李华桂主席在最后的讲话中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以“书香政协”建设为契机,掀起委员学习新高潮。要切实提高政协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大意义,精心建设平台载体,积极打造富有青浦特色、政协特点的委员读书品牌,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向深入和常态长效。二是要聚焦决胜全面跨越式发展,积极营造全会协商议政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高质量,展现最好协商水平,强化服务,确保全会顺利举行。紧扣区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精准发力,高质量建言,为奋力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作出贡献。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擦亮五届区政协履职品牌。要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明确明年履职重点和方向,制定好“一要点五计划”,擦亮履职品牌,坚持质量导向,努力打造“一区一品”“一区数品”,形成品牌效应、社会效应。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青浦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区政协五届五次全会相关事项,决定于2020年1月18日下午至21日上午召开区政协五届五次全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稿)。

  区委办、区人大办、区府办相关负责人,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街镇委员活动小组组长,界别活动组召集人,各民主党派区级班子成员、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区政协专委办正副主任,区政协机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