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抢抓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国际贸易龙头区——区政协举行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调研暨企业家委员沙龙活动
发稿时间: 2019-09-10

  9月9日下午,围绕“抢抓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国际贸易龙头区”主题,区政协举行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调研暨企业家委员沙龙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彭一浩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顾啸流主持活动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王海青,秘书长张正华等出席。

  活动中,区商务委主任谭伟通报了我区服务保障进博会和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等有关情况,国家会展中心总裁办主任郑毓圣简要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情况,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娟围绕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进行介绍并提出对策建议。徐农、陆平一、李锦铭、周豪良、高红宇、黄银贤、范斌、黄河生、尹建刚等9位委员结合自身经营企业的情况,围绕沙龙活动主题,从成立外贸企业家协会、关注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促进会展经济和空港经济结合、促进会展文商旅产业融合、加强青浦形象标识建设和宣传等方面,畅谈了想法和建议。区商务委、青浦海关对部分委员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

  彭一浩副区长在讲话中积极回应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效,认为选题准、站位高,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启发性、具有可操作性,为我区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快打造国际贸易龙头区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他还从产业溢出、地区溢出、技术溢出等方面,向委员们介绍了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下一步工作思考和打算,希望企业家委员继续关心关注进博会,积极参与和抢抓进博会溢出效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顾啸流副主席介绍了区政协开展“上善先锋行·护航进博会”系列主题活动的有关情况,要求企业家委员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他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国际贸易龙头区,一是要在承接上拓思路,做实做强交易分团、日常交易平台、楼宇等各类载体,注重与各类贸易组织和行业协会合作拓展渠道;二是要在联动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的联动,努力实现青东青西联动发展,积极推进会展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联动发展;三是要在产业升级上做文章,瞄准“买卖全球”的契机,实现贸易和消费升级,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动制造业等产业转型升级。

  区政协企业家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区经委、工业园区、西虹桥公司、青浦海关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区政协机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