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青浦区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奋力谱写青浦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 2019-09-27

  9月26日下午,青浦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中共青浦区委党校召开,回顾、总结70年来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隆重庆祝人民政协70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各界人士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对新时代青浦政协工作进行部署。区委书记赵惠琴、区政协主席李华桂、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孙挺,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王海青、饶斐文以及区老领导原县政协主席沈蕴新等参加座谈。区政协副主席顾啸流主持。

  赵惠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浦政协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丰硕成果和独特贡献,并代表中共青浦区委,向青浦政协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赵惠琴表示,在历届中共青浦区(县)委的领导下,青浦政协始终与青浦发展同呼吸,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岁月,发挥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

  赵惠琴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青浦也迎来了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关键时期、重要阶段。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准确把握党对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当前政协工作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使命担当,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赵惠琴指出,长期以来,青浦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了不少调研、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青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助攻。面向未来,要在“三个更加注重”上下功夫:要更加注重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要更加注重凝聚共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要更加注重融入大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赵惠琴强调,当前各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干事创业的舞台也越来越大。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发展履职、为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党委政府要支持政协开展工作,要互通有无、互相支持、紧密合作,形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合力。政协党组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特别是要完善协商制度机制、反馈机制,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李华桂指出,发展好青浦政协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上来,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深入学习,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拓展学习覆盖面、提升学习实效性,切实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承担新使命新任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升建言资政质量和水平,发挥好政协在我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必须抓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引导委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更多人团结起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必须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委员责任担当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本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努力以实打实的“一线”业绩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会上,原县政协主席沈蕴新,区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浦区委主委王海青,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青浦区委主委高峰,区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周思琴,金泽镇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徐慧,在青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主席池学聪等6位同志从不同的角度作了代表性发言,畅谈了参与政协工作实践的体会和经验,并通过在政协工作中的亲历、亲为、亲见、亲闻,抒发了对政协工作的热爱,表达了对政协工作的美好祝愿和期待。

  历届区(县)政协老领导,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在青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委组界别负责人,部分区政协委员,部分之友社老同志等1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