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位置: 首页>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强化“疫”线意识,展现“疫”线风采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战“疫”在行动
发稿时间: 2020-02-17

  疫情就是命令。如果说责任就是战胜疫情的向导,那么岗位就是战胜疫情的战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区政协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发动党员干部走向基层,扎在“疫”线,守在“疫”线,以百倍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1月28日区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群”,吹响了党员干部服务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到群里报道,机关党组书记张正华:“请按组织部要求,党员同志到各自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纷纷回应:“已到千步泾居委报道”“已到复兴居委会报到”“已到徐谢村委会报到”······。收到通知的当天,诸福先等党员干部就根据居委会的安排,同居委会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从一楼爬到顶楼,把疫情防控的要求告知到户到人。

  与此同时,逆向而行的医务工作者,在前方守护后方的健康,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也是机关党员干部的牵挂。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火线,医生中50%以上为女性,一线护士超过90%。为支持疫情防控战线上女性医务工作者,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妇联、总工会捐款的倡议,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大家纷纷点击上海市儿基会在线募捐网,不论多少,都用实际行动向“逆行者”表示自己的一份心意。


  守护家门,用心用情。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健康安全。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所在的小区,协助居委会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大盈公寓小区,机关党组书记张正华带着口罩,来到物业办起了黑板报,她拿起白色的粉笔,把疫情防控的主要知识点,书写在黑板上,摆放在小区门口供居民了解,对前来咨询的居民,她一一解答,告诉居民:“要守好门,不出门,做好自我防护。”在小区门卫岗位点上,机关支委沈燕敏熟练地拿起体温测量器,提醒进来的业主:“你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除此外,她还通过居委会在职党员微信群,为小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

  沈燕敏@周燕(居委会干部):14-15时,除42号业主之外,其他无异常。另外,14:40时有122号101室住户从江西萍乡回来,已登记。42号业主极不配合,不肯测体温。

  周燕@沈燕敏:不配合的人,我们要查一下,告知其单位。

  沈燕敏@周燕:如果是私企老板,建议可以通报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


  机关干部徐海燕,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虽然刚做完手术在家休息,收到党员干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通知后,主动提出要求参加行动。她说,“自己有医卫条线工作的经历,有参加过SARS工作的经历,防控疫情不能缺席。”春节期间,她发动自己的爱人、女儿一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克服术后的困难,用自己的专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此外,一些党员干部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居住地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安排,但同样积极地以不同方式在行动。有的通过电话、微信,向居委会负责人多次喊话、提前喊话:“明天有空,请安排。”有的认真做好单位岗位工作,积极宣传报道政协委员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


  战“疫”支援,冲在前线。朱家角如家酒店,是全区三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之一,作为第一批支援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支部,区政协机关党支部被安排到此服务。初七一大早,气温比较低,绿化带上还覆盖着一层薄薄的寒霜。此时的支部书记张亮和党员潘林峰,已抵达朱家角如家酒店,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人员登记、信息录入、物资分类等服务工作。忙碌了一上午,到了午餐时间,机关党组书记张正华微信发来问候:“大家午饭吃了没有?”

  张亮@张正华:“吃好了。”

  潘林峰@张正华:“吃好了。谢谢书记关心。感觉盒饭量少一点,不够吃。”

  张正华@潘林峰:“再吃一份。”

  潘林峰@张正华:“安保等工作人员饭量也大,估计他们也不够,盒饭就留给他们吧。我们可以回家加餐。再说,咖啡、饼干、桔子等都有。这边保障充分。”


  香花桥街道新桥村,是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服务疫情防控的又一个前线。收到成立区“双守双共”战“疫”支援队通知后,钱震杰、管建军两位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成为战“疫”支援队队员后,他俩受命来到新桥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面对同志们的关心和点赞,钱震杰谦虚地说“与从大年三十就开始连续加班的基层一线同志相比,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一定认真工作,全情投入,不辱使命,为政协争光。”新桥村靠近青浦工业园区,辖区内人员复杂,留沪、回青、返乡人员较多,谁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不清楚,但是他俩自报到以来,立刻上岗,协助村委开展道口一线拦截、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正如管建军在工作随记中所言:“我和钱震杰副主任被派往香花桥街道新桥村支援防控疫情,不是我们和基层干部不害怕疫情,只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向前,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这就是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疫”线风采。